愿你我都能无悔燃烧自己的人生——《解忧杂货店》

      这周三看完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现在才静下心来准备写读后感,惭愧。

      这本书看完的第一感受就是:太好看了,好看到电子版看完赶紧又淘了实体书,准备到货后收藏并且再看几遍。

      每个故事都讲述着不同人不同的故事,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奇妙的关系,离不开浪矢雄治与皆月晓子当年深深的羁绊,这为故事最后的发展又增添了完美一笔,使整本书的每一个故事都能够相互恰当地衔接起来。让人回味起来无比有趣。

      让我印象最深的永远都是浪矢雄治对空白信件的那篇回复,不仅让小偷三人组眼睛发光,也让读着书的我心中发光。

 

      而小偷三人组和武藤晴美之间的关系,是最让我觉得啼笑皆非的。

      “这是怎么回事?刚才拚命说服一名年轻女子不要去酒店上班,并告诉了她未来会发生的事,她也顺利获得了成功,没想到三十二年后,敦也闯进她家偷东西。”

      ↑看的时候内心真的是觉得哭笑不得,但是又觉得这关系实在是太妙了。

 

      书中最喜欢的角色,就是浪矢杂货店的老板浪矢雄治了。他性格和善,乐于助人,发自内心、设身处地、认真仔细地回复一封又一封的信件,即便是孩子的玩笑,他也能用一种幽默又不失认真的态度予以回复。而那封来自捣蛋的孩子从未来寄回的信件,也让人由衷觉得,浪矢老爷爷的每封回信,真的都是有价值的。虽然杂货店的生意变差了,可是内心却不是空的,而是充实的,且富有意义的。人生,就是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完善了自己。包括那三个小偷,我想他们的内心,在那一晚不断收信回信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他们以前所不曾拥有的很多东西。

 

      「我谘商多年,终于了解到一件事。通常谘商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找人谘商的目的,只是为了确认这个答案是正确的。所以,有些谘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后,会再写信给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样。」

      「其它的信也几乎都是感谢我的答复,虽然很感激,但看了之后,我发现我的答复之所以能够对他们有帮助,是因为他们自己本身就拥有正确的心态。如果他们没有想要认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态度,无论别人回答甚么,恐怕都帮不了他们。」

      ↑这两段话来自浪矢雄治。

      确实,人其实在疑惑不解想要寻求意见或者建议时,内心其实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而向他人寻求帮助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想要确定其他人是否认同自己内心的想法,一旦有不同,他们就会想方设法让别人认同自己的想法。其实不管别人如何建议,他们的想法基本是不会动摇的,只是因为考虑到了其他因素所以有很多的摇摆不定。而当自己不再犹豫时,他们就会确定地走下去。

      所以他人的建议并不是决定自身生活的根本,自身想要如何抉择,才是最最关键的部分。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断绝。不,即使表面上有种原因,其实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地找这些借口。因为,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会导致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时,某一方就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有人主动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

      ↑这段话来自第四章。

      我觉得这段话真的很对,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是如此,于是便摘抄了下来。亲情、爱情、友情,能够继续相连,是因为彼此的心都没有分开,就算有争吵,也总有一方愿意去主动修复。

      可我看到书中的和久浩介能够如此干脆的断绝亲情,我还是为他感到惋惜,为他的父母最后的结局感到惋惜。至少换做是我,我实在没有办法去设想并且承担如此干脆断绝感情的后果和下场。同时我也很敬佩他,那一刻的他是真的决定断绝亲情,并且没有后悔,长大后他也真的靠自己不断成长,好好地活着。

 

      最后附上我最喜欢的部分:浪矢雄治给小偷三人组的回信。

      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评论
热度(7)

© 椅了个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