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及其所编造的》摘抄+读后感

摘抄:

      你不可能同时走上几条路,也就是说,除非山穷水尽,你不可能把所有可能性都拿来检验。你必须认准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才有可能到达彼岸,然而多数时候你将发现自己最终陷入了泥潭。这时你惟一可以做的就是退到起点,从头开始,假如规则允许并且你有足够的时间。


      不幸在生命中留下的是伤痕,在时间之中伤口会慢慢愈合,留下一道伤疤,但不会慢慢变好,甚至可能变成陷坑,把你重新抓回去。


      在床上,我默默躺在黑暗之中,一动不动。夜很漫长。我猛然坐起身,想起璐曾在黑暗中对我说“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句话有过许多种解释,此刻我却顿悟,也许它的意思很简单。

      璐可能是说: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想和你在一起。


      这些年,我一直在想自己的生活算是怎么回事,后来我意识到,自己想得太多了,动作太少了。这些唬人的说法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实究竟是虚幻还是真实,又有什么关系呢?既然我无法分别真实与想象,不就应该在自己认为真实的世界里好好地活着么?时间正在汹涌地流逝,生活扑面而来。偶然一照镜子,自己不知怎么就慢慢地老了。以前我看见自己木木登登,或者说很投入的样子,而现在我才明白我能很投入是因为我还年轻,还有许多时间可以投入。而此刻,我望见不远的前方就是自己的三十岁。怎么就快到中年了呢,我还没有为此作好准备,但是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啊,我就在其中。


      诚然,我们对世界的全部自信都是建立在对过往的回忆之上,但长久地迷恋那些一去不返的影像最终只能使我们在逆流而上的路上不停打转,最后精疲力竭。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神仙也好,妖怪也罢,不论精灵还是凡人,我们的激情和力量,总会随着时间慢慢地消融掉。有一天我们会变得苍老无力,我们拥有的一切都会失去,于是我们会对年轻时候的爱和悲伤付之一笑。这样的一笑也许凄凉,也许有些难堪,但你总不能太苛责,因为你终究不能责难一个人的渺小。


      人生在开始的时候是从一点扩散向无限的可能,而后来则从无限的可能收敛于一点。


--------------------------------------------------------

读后感:

      这是一本用四个看似不同又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故事所衔接而成的书,这是一本真实与编造交织的书。

      这是一本记下青春岁月的书。

      作者在后记中写道:作为一个实在人,我必须承认,这本书里的东西远谈不上传世之作,但如今回过头来看,还是觉得,它们才是我最珍重的文字。

      是的。

      青春,是和同桌的调侃与斗嘴,是和恋人的相爱与离别,是对自身的寻找与等待。

      是长大后回过头时真实与想象再一次组装编织的美好记忆。

      它值得我们珍惜与回味。

评论
热度(1)

© 椅了个子 | Powered by LOFTER